什麼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群有很多不同病因所造成的疾病,指的是眼球內的壓力過高,使視神經收到壓迫而導致視力障礙甚至失明。
 
青光眼症狀

  • 急性房角閉鎖性青光眼:發作時有突發性單側頭痛、眼睛紅痛、視力模糊、燈光四周可見彩色光暈、甚至嘔心嘔吐。
  • 慢性房角閉鎖性青光眼: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在晚上或暗室裡可能有眼球脹痛、高痛或看燈光四周有光暈。
  • 原發性房角開放性青光眼: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種青光眼,其眼壓增高不多,通常病人完全沒症狀,直到末期才會發現視野 縮小、視力減退,有些到發現時已經完全失明了。
  • 先天性青光眼:嬰兒有持續性的畏光、流淚等症狀,又有角膜變大或混濁的現象時要多留意。
  • 續發性青光眼:先有其他眼部疾病在併發青光眼,其種類繁多,症狀及治療依其原有疾病之不同而有異。
 
青光眼治療

一旦青光眼的診斷確定後,必須儘早開始治療,依青光眼的類別做不同的考慮。
但各種治療都是為了達到同一個目標—降低眼壓;原則上先用藥物治療,若效果不彰,則考慮雷射治療或手術治療。


1.藥物治療:
需按時用藥且不可隨意變更或間斷,例如眼藥水必須定時點用,有時需兩種以上合併使用。口服降壓藥片常伴有暫時性的手腳及嘴唇發麻;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腎尿道結石,所以要注意是否有腰痛或血尿的現象。


2.手術治療:
當藥物治療效果不良時,應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是在顯微鏡下進行,目的是使後房的房水,通過一個新造的洞口,流到眼外。


3.雷射治療:
目前最先進的治療方法,不必住院,在門診便可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