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飛蚊症】

凡任何原因造成玻璃體混濁,而在眼前可見黑點飛動統稱為飛蚊症。

  • 先天性飛蚊症:因部分血管或附著在血管的一些組織,出生前沒完全退化,在玻璃體內浮游。
  • 玻璃體病變所引起:
  1. 玻璃體本為膠狀,液化(老化)後形成水狀,有些固形物在呈水狀的玻璃體內浮游,即形成飛蚊症。
  2. 老化現象玻璃體剝離:正常的玻璃體原與網膜緊貼,如果往中間收縮,玻璃體的後膜與網膜間有了空隙,而玻璃體後膜並不均勻,有些地方較緻密不透明,讓光線一照,就成了飛蚊症中的「蚊子」。玻璃體剝離有時會併發眼球內出血,網膜裂孔,甚至網膜剝離,重者會導致失明。
  3. 玻璃體混濁引起:玻璃體原是透明無血管,僅含少數細胞的組織,不應該出血且少有炎症。假如周圍的組織(網膜、虹膜、睫狀體、水晶體、視神經)一旦出血或發炎,就會把混濁的血塊或炎症的細胞往玻璃體蔓延。
  4. 近視四百度以上的眼球因玻璃體多有變性,易有飛蚊症,少數會引起網膜剝離。
 
飛蚊症症狀

眼前可能出現各種型態的漂浮物,不一定限於黑點,有的是水泡狀,有的像髮絲,有的呈塊狀,有的僅一點,有的是無數點。
大部分病例均隨著眼球轉動而飛舞,通常看藍色天空、白色的牆壁,或寫字讀書時出現,身體較累、眼睛較疲勞時易發現。

 
飛蚊症治療


1.若確定因眼疾引起,必須加以藥物治療或手術,只要把疾病治好,飛蚊症即會煙消雲散。

2.若是屬於良性,這一類的飛蚊症易在虛弱疲累時出現,因此講求養生之道,使身體強壯、生活規律,有些症狀即會消失。
 
如何自我測定良性或惡性的飛蚊症

良性:
 已存在多年
② 看到的位置固定
③ 飛蚊的數目及濃度沒增加
④ 
兩眼均有或無法測定是哪一隻眼球有

惡性:
① 最近突然出現
② 單眼發生
③ 
視力變壞
④ 飛蚊症的「蚊子」飛向不定
⑤ 
飛蚊的數目及濃度千變萬化
⑥ 伴隨其他症狀,如光視症(眼前出現閃光持續數日,閉著眼睛不看東西也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