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視網膜】

視網膜是內襯在眼球後壁的一個薄而纖細的感覺組織層,是眼球實質上感受光影、色彩的組織,非常珍貴,就目前的醫學而言尚無法置換。

什麼是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和底下附著的色素上皮層分離而喪失視覺功能,類似壁紙由牆壁上剝落,由上而下範圍會逐漸擴大;而視網膜是層活的神經組織,若不及將視網膜復位,會因得不到由色素上皮層運輸來之養分,使得視覺功能日益萎縮,終致失明。
 

網膜剝離症狀】

視網膜剝離發生時不會有什麼感覺,但會看到一大片黑影或看東西時影像扭曲、視力減退或色調改變,有的人會有一些前驅徵兆,例如看到黑點、黑影、蜘蛛絲或黑雲在眼前飄動,或眼前突現閃光,即使眼睛閉起來時也會感覺得到。
 

網膜剝離治療】

1.視網膜雷射治療:
在視網膜剝離初期或剛開始發生裂孔時,可用雷射治療,少數因雷射無法到達的視網膜外緣地帶裂孔,可用冷凍治療。術後要避免劇烈運動,碰撞及頭部快速擺動更應避免;也不要提重物,直到雷射或冷凍瘢痕強固,一般要2~4週。
 
2.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需由眼科醫師依視網膜剝離的部位及程度加以判斷分析,約有90%的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可經由現代手術方法使其復位,但有時可能需接受一次以上的手術,複雜性的視網膜剝離則因個人病例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