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乳房自我檢查

檢查時間
 
每個月定期利用洗澡時面對鏡子手抹肥皂檢查一下自己的乳房,以提早發現乳房有任何變化或異樣。
 
每年還要定期至一般外科乳房門診接受專科醫師的學理檢查,必要時再配合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做進一步的診斷。
 
要做好乳房自我檢查,適當時間及正確方法都很重要。因乳房會隨著月經週期產生生理變化,最好在月經過後3-5天檢查。
 
無月經者可選每個月特定的一天做檢查。



檢查步驟

  面對鏡子雙手下垂,仔細看兩邊乳房是否對稱或大小不一,有無不正常突起,皮膚及乳頭是否有凹陷或濕疹

 
左手上提至頭部後側,用右手檢查左乳,由乳頭開始作環狀順時鐘方向按壓螺旋滑動,逐漸向外(約三至四圈)至全部乳房檢查完整為止,用同樣方法檢查右邊乳房。

  平躺下來,右肩下放一枕頭,將右手彎曲置於頭下,重複第二步驟檢查兩側乳房。

 
  除了乳房,亦需檢查有無腋下淋巴腫大。最後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擠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檢查要領

指法:
  手指併攏,以指腹檢查。
 
力道:
  先輕壓,再稍微深壓。

 



檢查範圍

 
 
乳房兩側,包括鎖骨下方、胸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檢查內容

1. 每月定期乳房自我檢查
2. 每年定期專科醫師檢查
3. 每一年或兩年乳房超音波檢查
4. 每一年或兩年乳房X光攝影
5. 是否有乳房皮膚變化、脫皮、濕疹變化、凹陷、橘皮樣變化、紅腫、潰瘍
6. 是否乳房疼痛
7. 是否摸到乳房腫塊
8. 是否摸到腋下淋巴腫大
9.是否乳頭凹陷
10. 是否有異常分泌物
      (呈清澈狀、乳汁狀、血水狀、膿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