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白內障從外觀就看得出來嗎?
嚴重白內障患者的瞳孔,會呈現黃色或白色,但一般的白內障患者仍需尋求專業眼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診斷,才能確切了解水晶體的混濁狀況。
 
白內障如何治療?點眼藥有效嗎?
至今尚無眼藥或保養食品可以預防或治療白內障,市面上雖然有抗白內障的藥水,但其功能主要是延緩白內障發生,並無療癒的作用,白內障手術是目前唯一能有效治療白內障的方式。
 
白內障可以預防嗎?
目前尚無眼藥或內服藥能有效治療預防白內障,標榜治療白內障內含Pirenoxine的眼藥水,也僅有可能減緩惡化速度。
 
我的白內障夠熟了嗎?可以開刀了嗎?
白內障不需要等到熟了才可以開刀!
白內障越熟會越硬,而增加手術困難度與影響影響術後視力恢復品質,過熟的白內障甚至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如葡萄膜炎虹彩炎或青光眼。當白內障造成視力模糊,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時,不論視力是多少,就應該考慮進行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如果不治療會不會瞎掉?
白內障越久會越硬,而增加手術困難度與影響影響術後視力恢復品質。
若不治療可能會引起其他眼部疾病,例如葡萄膜炎虹彩炎急性青光眼等最終至眼盲也有可能。
除了可能引起其它眼部疾病,嚴重的患者視力會很差,造成日常生活上的不便更增加危險。

 
白內障手術有沒有併發症?
任何眼部的手術都可能會產生併發症,一般眼內手術併發感染機會約千分之一,必須立即治療。其他併發症,如葡萄膜炎、視網膜剝離、黃斑部水腫等,但很罕見。
 
白內障手術後是不是還會再長出來嗎?
後發性白內障和之前手術的白內障是不同的, 並不是水晶體再次渾濁,白內障手術置入人工水晶體均保留原來之後囊,此後囊日後可能變厚而使視力模糊,好發於較年輕患者,可使用雅各雷射照射短短數分鐘即可恢復視力,不需再度開刀。
 
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可以動手術嗎?
可以,本院有許多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恢復視力。
 
白內障手術是不是很貴?
白內障手術是健保給付項目如使用健保給付之人工水晶體是無費用的。自費功能性人工水晶體,有矯正夜間眩光、散光、及老花眼的附加功能。是幫助提升生活品質的好方法。
 
得到白內障老花就會好是真的嗎?
白內障中後期患者水晶體因吸收水分而增厚,造成近視度數的加深,近距離閱讀書報,反而覺得較以往清晰而不需戴老花眼鏡,這種現象稱為"第二春之視力",這是白內障加深,千萬不要有老花眼不藥而癒的錯誤觀念,拖延了最佳的治療時間。
 
白內障會不會由左眼傳到右眼? 用眼過度了嗎?
白內障不會由一隻眼睛傳到另外一隻眼睛,也不會因用眼過度而形成。
白內障就是水晶體化學物質成分變性,水晶體由清澈的果凍狀轉為混濁且硬,漸漸的出現霧化混濁甚至硬化,使光線產生散射或阻礙光線準確的投射聚焦到視網膜上,造成患者視力模糊。

 
我還年輕為什麼我會得到老人的白內障?
白內障並不是只有老年人的專屬疾病,白內障依成因的不同可分為數種,

老年性(後天性)白內障: 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指的是水晶體逐漸地老化而變硬、混濁所致,有高度近視的患著,也可能提早在四十歲左右發生後天性白內障。

先天性白內障: 出生時即有白內障,嬰兒本身的全身性疾病或其它眼疾、染色體異常、遺傳、母親有糖尿病或懷孕時不當服用藥物,造成胚胎晶狀體生長障礙,而形成先天性白內障。

外傷性白內障: 眼睛受到撞擊、穿刺傷、化學灼傷等外力傷害,傷及水晶體引發白內障。

藥物性白內障: 長期服用皮質性類固醇或其它特定藥物,引發白內障。

代謝性白內障: 罹患影響新陳代謝的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皆可能併發白內障。

併發性白內障: 因疾病併發白內障,如類風性關節炎、糖尿病、異位性皮膚炎、或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虹彩炎等眼疾。